離職後到現在,已經經過10天;

從離職那陣子是一種想要逃離、有點害怕的心情,

中間經過找新工作、迷惘、決定創業,也不過這短短10天。

 

創業這個決定,有點莾撞,不過我喜歡。

 

為什麼要創業,創業這麼辛苦又充滿未知...

一部份跟環境有關係;另一部份,其實去面試一趟,也激起不少的鬥志。

如果改變不了環境,也不願向環境低頭,不如創造新的環境

創業的想法,有感於以下兩件事在業界不斷發生,

 

第一、太多主管不尊重專業,智視近利,導致真正握有良好技術的人往往淪為工廠作業員。

很多人帶著熱情進入這個行業,才發現這個行業不僅不如想象中美好有趣,

反而這個行業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層出不窮,甚至是變成生態特性;

大學時念了OOSE,念了SA/SD,認真的規劃,程式苦求架構與效能兼具的工程師,

往往比不上速度快卻漏洞百出、bug滿天飛、維護又極為困難的工程師。

因為專業度的不同,外人霧裡看花,只看到A寫得比較快,卻看不到B漂亮架構的價值,

A的方式在外人看來能力好、產值高,容易得到加薪或升遷,

B就不同了,外人看來速度慢、產值差,通常還會帶點(外人認為)難搞...

 

第二、我想說一個故事...

以前有個主管,暫且管他叫做烙餅好了;是我剛出道時第一份工作的主管。

這位主管的特質,首先是個控制狂,舉凡坐姿、談吐、吃飯不用筷子...我個人都被他教訓過,

工作上,(他本人說)強烈追求新技術,自我主義非常強烈;

非常要求學習能力,認為所謂的「學習能力佳」是要在短時間內可以用新學技術做出成品。

這十天內我所面試的那間公司的主管,他是一位國內很有名氣的部落客,是烙餅主管的偶像。

他的種種言行舉止、公司規定,都跟烙餅一模一樣!或者應該說,烙餅與他幾乎如出一轍!

他有比烙餅更甚的傲氣,面試過程中不時出現嘲諷口氣,

仗著自己資深懂得多,言語罷凌面試時相對弱勢的面試參加者。

 

所以,我們開始漫長的創業之路,決定要建立一個屬於程式設計師友善的空間;

更大的願景,希望能夠改變這個生態,哪怕是一點點也好,僅是獻上一己之力,回饋曾經擁有的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