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了半年案也是有點心得了,雖然明天要面試,不過既然現在反正程式也寫不下去了...就來個幾筆好了。

 

來說說我們的幾個客戶吧!

 

【客戶C】

屬性:大致上是做APP的,而我們接洽的是網頁部份。

這個客戶,基本上是間體質很差的公司,WR在這間公司的案子上算是蠻吃虧的;

兩個案子,一個結案時剛好在PM要離職前,PM幫我結了案離職後,到了出帳日卻不見案款,

打電話過去問,客戶不認帳,說那個結案是PM自己亂弄的(但上面明明蓋了他的章),結果硬是多拖了10天才出帳。

另一個案子則是因為有上一個案子的教訓,所以提前把所有結案流程都弄清楚也做完,

結果又被拖款,還被分期。 一開始說是會計的問題,後來說公司資金困難,必須多延4天,而且只給四分之三的款;

4天後,說他們資金還沒進來,承諾隔天一早就會收到;隔天早上款仍然沒收到,午休時間過後打去問,回應已在處理,

最後在下午3點左右才收到入帳..... 

 

【客戶L】

屬性:客戶業務出身,開科技公司,但對網頁或軟體都不懂,只會賣東西。

客戶老闆是兩個業務,基本上也是這兩個業務直接與我們連繫;是很難搞的客戶,常常說了A做完後又說要改成B,

給的公式也常常有問題,但他們卻總覺得是程式有bug。(室友常常被氣個半死)

接了兩個案子,其中一個案子是一年前接的,從一開始說只做形象網站,當時隨便報了很便宜的價格,

誰知道後來又加了訂單和經銷商的系統,越加越多,目前已經一年三個月了,仍然無法結案,每當提起這個案子,客戶就想加新功能不加錢。

而且由於客戶根本不懂電腦,所以後來客戶直接搬了一台主機,要求我們幫他做主機架設… 

客戶不知道為什麼,有一種付了吃飯錢,連車你都要幫我洗乾淨的心態。

而且老是覺得我們拖了他們的商機,卻沒想過他們的需求一改再改才致使他們商品遲遲無法銷售。

另一個案子就不談了,面對他們囂張拔扈的態度,兩個工程師幾乎是做不下去的狀態,目前等待解約。

 

【客戶T】

屬性:是做網頁的公司!

這個客戶算是比較正常的公司,但找我們基本上是救火的,

老闆喜歡說大話(在台灣好像蠻正常的),下面的人工作算很認真,

只是內部訊息總是有不同步的問題,接他們的案子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幫他們內部人員溝通上;

客戶下面還有客戶,客戶自己都不太清楚終端客戶的需求,很多東西改了又改;

且這個客戶內部有一顆老鼠屎,就是常常鬼打牆的講同一個問題,還老在狀況外,

來往會給文件,但是文件裡有許多廢話,基本上是打腫臉充胖子。

 

目前心得:

這三個客戶,接之前都有不太好的預感,其實我們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。

之前爬文的時候,有前輩建議,寧可沒案子,也別接爛案子,這是真的啊~~~

畢竟接了爛案子真的會讓人生不如死,而且時間花下去就是成本,期間也很難再接別的好案了,

拖得越久,成本就會越來越大,最後你會發現,你雖然有案子,卻還是餓肚子。

 

慘痛的教訓:

(1) 很趕而且需求不明確的案子會讓你改到屎又氣到吐血。

(2) 自以為是的客戶,以最快速度斷開鎖鍊,頭也不回的離開!

(3) 請先評估客戶的財務狀況,環境現實哪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s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